又是新的一学期开学了,面对着两个班九十多张陌生的面孔,我的心里有些茫然:什么时候才能记住这近一百个名字?
一周的军训,我也只是记住了体育委员、班长以及几个特别优秀和几个特别调皮捣蛋的学生的名字!
这天晚自习,两个班各有一节阅读课。上课不久,学生们很快就进入了阅读状态,闲来无事我便随手拿起了他们摆放在课桌上的姓名牌。教室西南角上一位女学生的姓名牌上赫然写着“刘筱贝雅”四个大字,“刘筱贝雅”,我口里默念着这个名字,侧头看了看她的模样。很好奇她爸爸妈妈为什么给她起这么个名字。就和她聊了两句,问起她名字的由来,她指着姓名牌让我看名字下面那四行小字:“刘备三国未称雄,筱笛羌花依然香。贝去珍珠尽消亡,雅俗共赏人生畅。”并且声情并茂的给我讲她名字的由来。是啊,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掌心里的宝贝,他们的名字当然也各有含义。
突然一灵感闪现在我的脑海里——借这一节课了解他们的名字。有了这个主意,我便开始不动声色的,假借翻阅他们的课本、日记本、阅读笔记本之际,一组一组的和他们聊起他们的名字,有些学生的桌子上根本没有他们的姓名牌,我便提示他们:一定要做个姓名牌放在自己的桌子上,方便同学互相认识。学生们听后纷纷点头,我得意的在心里暗笑:真是一群小毛孩子,中师傅的计了吧:是方便我记住他们的名字。
接下来我更加快速度的默记着:周子涵、高宜梵、张文泽……我先分组记忆,然后又横着一行行的记忆,竖着一列列的记忆,在记个差不多的情况下,我又强化记忆前几遍没有记住的学生名字,在记忆的整个过程当中,能看到学生长相的我也尽力记住他们的长相。一节课下来,我感觉脑袋都大了。
课间在办公室我又按照小组将他们的名字回顾了一遍。
晚自习后,趁着查宿舍的间隙,我先到了女生宿舍504,她们有的在忙着洗刷,有的在吃着水果,也有很惬意的躺在床上聊天的。我和她们聊了几句,就微笑着说:“来,看看本班主任的本事,你们的名字我都记住了,我说说你们听,看看能不能对的上号:郭舒菡、程雨彤、郝景怡、梁森涵、王梓烨,”还没等我说完第五个同学的名字,她们就送了我热烈的掌声。可是接下来有一位同学的名字,我实在没有把握了,她和另一位同学一样,都扎着长长的马尾辫,瘦长脸型,小麦色的皮肤,在犹豫了一阵后,我踌躇着说出了三个字“马子涵”,她们都大眼瞪小眼的看着:我知道自己说错了,赶紧去看贴在床头的名字:刘梦瑶。“奥,”我猛然想起,“马子涵的额头更宽一些,下巴也更尖一些。”“老师虽然你刚才说错了,但是你观察的还是非常仔细的。再给老师鼓掌。”同样是瘦长脸型的王梓烨笑嘻嘻地说。
晚上回家躺在床上,我又用各种方式回忆着他们的名字,有的能把名字和人联系起来,有的只能记住他在教室内的位置,而有的却什么也想不起来……
早饭之前,我早早的来到班内,把昨天晚上回忆不起来的,反反复复记名字认人脸。
几天过去了。
又上课了,我没有急着讲课,而是针对上一节课的情况表扬、批评了总共十六七名学生,当我一个个点他们名字的时候,我发现有一部分学生疑惑的、惊奇的张大了嘴巴,他们却没有发现他们的老师的暗暗窃喜的心……
下课铃又响了,我才刚刚走出教室门,就有几个急性子的学生追了出来,七嘴八舌的问:“老师你是怎么记住我们的名字的?”,“老师你以前认识我吗?”,“老师你真厉害,最先记住了我的名字。上课我一定认真听讲。”……我微笑着,然后说:“这是秘密,暂时不告诉你们。”
其实,我是自私的,最先记住他们的名字受益最大的是我:他们会因此而喜欢上我喜欢上这门课,而我在课堂上会随口喊出他们的名字再也不用用手指着说“你、你、你”。
这么多的好处在等着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最先记住他们的名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