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森林》里,大低谷之后,有一句名言:“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
这话放在现代世界里可以说充满了人文关怀。但是私以为文明和岁月,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全的。
夸张的说这涉及到人类这一物种存在的本质的问题。岁月就是生命的长度,而文明就是生命的广度。俗话说“人必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私以为这句话本身所蕴含的思考和生命本身的延续是人类生命的本质。人类诞生之初就已经开始了思考,直到灵魂熄灭。灵魂这个词很难定义,这里我就把它和思考划等号了,因为灵魂本身也是思考的产物。人类通过思考拿起了工具,使用了工具,制造了工具。而几万年的发展下来,人类目前最伟大的工具其实是思想的工具——语言、文字、家族的概念、等级观念、财产观念、观察归纳总结的方法论、数学、抽象思维等等等等……我们文明的一切都是建立在强大的思想工具之上,而发展到现在最最伟大的工具叫科学。现代的人类文明,就是科学的文明。
人类本身存在于天地之间,与自然合一,和宇宙共振。时刻在经历万物演化,又在观察思考这演化的过程和原理,虽然“身在此山中”,只能无限趋近于所谓的“真理”,但观察思考本身就已经是优越于其它地球生物的“超能力”了。更加神奇的是借助思想的工具,人类可以将复杂抽象的思想传播,共享,甚至传递给后代,这样人类文明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已经打破了个体生命的界限。从古代的千百圣贤,到牛顿、麦克斯韦、爱因斯坦、玻尔,他们的肉体虽然消灭,但思想却一直鲜活,而且越来越强壮,融入人类的整体文明,成为全人类的宝贵智慧。
生存和思考,这将是人类文明永远的议题。这两者其实没有侧重点,两者互为倚重。思考需要生存来提供持续的动力,所谓子子孙孙无穷尽也;而生存也需要思考来发现事物,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决定方向。生存和思考就像阴阳鱼的两半,互为因果,不断旋转。我们不了解这个持续了亿万年的旋转是为了什么,也许宇宙也需要它的观察者,正如人类需要AI。
岁月和文明,理想状态下这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侧重哪一边从来不是一个问题。不断的发展文明,你的岁月才有意义;不断努力生存,你的文明才能存续。
然而在三体里这句话却有一个沉重的背景——危机纪元。因为三体人的入侵,人类文明失序进而陷入了长达几十年的动乱,进入了大低谷时期,文明急速倒退。这一切的源头都是三体人锁死了地球的理论物理研究。人类无法观察世界,就不能进行更深刻的思考。不能进一步思考,文明的末日也就不远了。由此可见,最厉害的工具是思想的工具;最厉害的武器,就是思想的武器。摧毁敌人思考的能力,打乱敌人思考的参照,是消灭他们最彻底的方式。
所以这个时候选择侧重岁月还是文明才显得值得探讨。因为400年其实很短暂,这就相当于是一个近在眼前的已经注定的结局,差的只是中间没啥意义的过程。所以在经历了惨痛的文明倒退的时期之后,人类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就是沉溺于现有文明。确实之后人类的科技、文化得到了大发展,但是在整个文明无法进一步思考的前提下,等待人类的还是一个注定晦暗的未来。
大低谷以后的“文明的岁月”本质上是另一种失序。
大刘用赛博朋克的风格来描述那个世界我觉得再适合不过。充满后现代未来感的技术充斥着所有人的感官,哪里都是显示屏,整个人类社会充斥着大量的虚拟信息,最绝的是城市都搬入了地下,天空变成了一整块显示屏……人类制造了这么多的屏幕把自己包围,时刻显示着各种纷乱的信息到了一种泛滥的程度,这哪里是科技的进步,简直就像是在发泄无处施展的好奇心和麻痹本该关注别处的注意力。想象一下你在一间无窗的地下室里,而你唯一的精神食粮就是周围用来糊墙的上个世纪的报纸!人类的地下城市,就是人类文明给自己编织的信息茧房,嘴里呓语着要给岁月以文明,其实是再无法产生更先进的文明以伴岁月流逝,潜意识里已经认命了。
这样的人类何其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