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闲来无事半躺在转椅上,脑中的事一直挥之不去,桌上是一幅刚砌好的茉莉花茶,那徐徐而上的缕缕烟气,在阳光的照射下竟如此透亮,而那牛奶一般的雾纱,在不久后却又在空气中无影无踪,我躺在椅子上,只一瞥,便在那桌上的书堆中寻得一本绿色的簿子,初一看还以为是小时常翻阅的图画书,可细细一读才发现了他竟是老舍笔下的经典《茶馆》。
茶馆一书作为剧本共有三节,第一幕便是发生在,1898年初秋,而故事也便随着维新运动失败而拉开了序幕,本是成功常见的大茶馆,却变得越来越少,而故事的主人公便是北京城中裕泰大茶馆中的掌柜王利发,不过此时他不过刚接过上一任掌柜的班,而脑中也是上一任掌柜的嘱托“:少说话,多请安。”而第一幕中,也有着众多形象鲜明的人物,无论是卖弄嘴皮子的唐铁嘴,还是京城中跋扈的警察,一心爱国的常四爷和想实业救国的秦二爷,都如真人般跃然纸上。而茶馆中却也有些不平,乡妇买卖儿女只为二两银子,似乎也成了那黑暗社会的一抹真实写照。而刘麻子口中:“咱们大清国有的是金山银山,永远花不完”和“连家里打错的瓶子都是玛瑙做的”而那只因一句话便入了狱的常四爷,也便又揭示了那清朝没落的真相。而伴随着,茶客的一句“你完了”第一幕也悄然而止。
而在第一幕所在时代结束十余年,袁世凯死后,第二幕所在的时代便到来了。为数不多的大茶馆相继关门。而少数仍存的茶馆也都经历了改良,可墙上的“莫谈国事”,却随着改良字迹变得更大、更明显了。而军阀混战,百姓生活不便,以至于连菜都买不到。还是一贯“自力更生”的常四爷带来的两只鸡和咸菜,帮助茶馆渡过难关。而那不平事也似乎并未随着清政府的倒台而结束,反而愈演愈烈了。巡警们勒索钱粮,不平年月里,唐铁嘴却穿上了绸子。而旗人受到歧视,刘麻子的“生意“也就变得不值一提了。而,巡警口中的一句“军阀背后的指使是洋人”也道出了凄凉岁月的根本。然而,随着刘麻子被当做逃兵逮捕,和一句“到后面抓两个学生”。第二幕也落下了帷幕。
第三幕的背景是抗日战争后,国民党政权在大陆苟延残喘之际。从前两幕一样,同样是在裕泰茶馆而家具却已变得暗淡无光,藤椅已不见而代以小凳。而那唯一突出的,也便只有那“莫谈国事”的大字条和新添的“茶水先付”。这一幕中先前的重要角色,或多或少都落了个可悲的结局。掌柜,王利发想改良茶馆招了女招待,最终苦心经营了60余年的茶馆被没收成了反动势力吸收情报的俱乐部,而儿子一家也逃到了八路军所在的西山。而一心实业救国的秦二爷,早年便出手了全部资产投身于工厂、银号。但却因“势力单薄,斗不过洋人”而破产。一心爱国的常四爷,一辈子自力更生可到晚年只落得卖花生米,却也仍想着给饿死的松二爷化一口棺材。而一观寻常百姓,亦是如此。有嗓子有扮相的师兄弟邹福远,卫福喜身怀绝技却落得“唱一出戏,挣不上三个杂和饼子的钱”。而能做“一二百桌满汉全席”的明师傅,也只能卖了两桌家伙给方六,给监狱里的囚犯蒸窝窝头。而反观旁人,买卖妇女的小流氓子和一心消遣的小唐铁嘴竟准备开起“花花联合公司”,而反动派的大党员又快在西山登基称帝,靠打学生、教员为生的小二德子也有现银去喝茶。而沈处长也没收了秦二爷的仓库,王利发的茶馆供自己享乐。而随着那一句“富有洋气的好(蒿)”和老掌柜王利发的死讯,全剧也落下了帷幕。
书中许多情节令人深思,无论是秦二爷的第三幕中的一句“你应当劝告大家,有钱哪,就该吃喝嫖赌,胡作非为,可千万别干好事。”还是三人祭奠自己时,常四爷撒起从街边捡起的纸钱,又或许是当时那个好人难当,恶人当道的社会都深深地震撼了我。可在书中第三幕幕前那数来宝中的一段“别这样,黑到头天会亮”。和“别发愁,西山泉水向东流”都预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的无限光明,而表明了作者对黑暗社会的痛恨和新社会的向往,又或许是这本书的主旨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