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上午十点钟,到我们教室开家长会,我坐在第二组第一排中间位置,妈妈你能找得到吗?”周六下午去接她时,才上车她就把这个消息跟我们宣布。脸上有点小骄傲,这次考试还算达到自己预期,她蛮开心。
当然能找到,就算你不告诉我,我进教室走一圈儿,立马就能找到你的书桌。
说的不是假话,她读小学,读初中,我进教室,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内找到她的座位,倒不是平时对她的座位太熟悉,而是她的座位太特别。在学校和在家,她完全是判若两人,家里的小窝书桌可以弄得一团乱,她美其名曰:家是放心放松的地方,不用搞那么整齐。学校里则不一样,她的书桌桌面桌洞甚至桌子周围都是最干净,收拾得最齐整的。
进教室,果真第一眼就认准了那张蒙着白色透明台布的小书桌,走过去,果真是她的。桌面上的书都收拾好锁到抽屉里了,台布下面有她贴着的各种小字条,还有一张时间计划表,那熟悉的字体,我一看就乐了。想象着她一笔一划写下那些字时的样子。
班主任老师在台上一项又一项地讲解着,都是老生常谈。我只听着就行了。“少说话,多做事;上课认真听,拿命去学!”这是贴在她的书桌右上角的一张小纸条。我看得笑了,笑过之后又隐隐地疼。在心里跟她说:宝贝儿啊,少说话,多做事,上课认真听,都是对的,但不能拿命去学。而旁边那张时间表,让我明白那句话不是空谈。那是一张在老师的课堂之外列出的时间表,我把它一字不差地抄录下来了,时间表如下:
6:30——7:10历史 18:30——19:00地理
12:30——1:30英语 19:30——20:30写作业
(30分钟睡觉) 20:30——21:30数学
14:00——14:20政治 21:30——22:20化学
17:10——18:20生物 22:30——23:10物理
(去操场跑小步) 23:10——23:30语文
这只是她课堂之外的时间安排,中间那些没排上的,除了吃饭睡觉的时间,就是学校里安排的课程了。仔细分析一下,她从早上六点起床,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半完成一天的计划,除了中午那三十分钟午休和下午十分钟的跑小步,其间几乎没有任何空闲休息。
这份时间表让我的心里有些许的欣慰,欣慰的是她终于慢慢学会约束自己,知道有计划地学习了,但更多的是难过,她才上高中一年级,就把自己弄得这么累,她真的是在拼命。那样拼命的她,在同学们中间居然还是最“懒”的,我想象不出另外一些孩子,他们每天在学校里可以睡几个小时。那样的疲劳战术又给他们带来些什么。
桌子的右下角,也贴着两张小字条。一张上写:“up!up!up!我是一个要成为年级第一的人。”不知道这样的念头在她的头脑中存在多久了,或者从初次入学时就已经顽固地在了。那时她极不适应学校新生活,考试考到全校三百多名。她回家来伤心地流泪,不愿意我们过问她的成绩。那时候,我把对她的期望值一降再降,最后只求她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就好。以为她是安然接受了那样的现状了。看到她的那些桌贴,我才明白,一直以来我没有真正理解她。她回家来跟我们哭,抱怨,那只是她发泄的一种方式,发泄完了,回学校,她依旧紧追不松懈。心里忽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这种毅力与耐力,有时候我们大人也未必就有。
桌子的最下角,贴着一张她自己画的小卡通铅笔画,画得极形象:一个长发小女孩儿,背着双肩书包,满脸笑嘻嘻。旁边写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那是那天我看到的最为开心放松的一张小纸条,一张小画。十四岁的高一女生,心里到底还是住着一个小小的女孩子的,简单,纯真,一如她读小学时的样子。
不知道台上的老师是否有注意到他眼皮底下的这位学生妈妈,一直在低头奋笔疾书,却不是记录他所讲的那些内容,而是在一笔一划抄录着孩子桌面上那些时间表,小纸条。那些小纸条,在老师们的眼里也许仅仅是一个安排得很充实的时间表,一条条看似很励志又有些幼稚的座右铭。在一位母亲的眼里,却绝不仅仅是这些。那上面有她关注的孩子的健康,快乐,还有一颗年少的心的成长。
开完家长会,我把那份抄录下来的白纸方方正正叠好了,拿回家给爸爸看。爸爸看完,与我的想法一致:我们需要好好跟她谈一谈。
爸爸有点担心,她若知道我把她桌面上那些东西全都抄下来,会不会不满意。她没那么小气,她长大了。我直接就把那张纸交到她手上:妈妈在家长会上抄下来的,现在,我们好好谈一谈,好吧?
她笑了:妈妈,你也不嫌费力,抄这个干嘛?
当然有用啊,我们可以借此了解你的学习安排,发现了很多我们先前不曾发现的你的优长,当然也发现安排得欠妥当的地方。
自然是先把她的励志表扬了一番,真心实意为她高兴,她懂得利用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自己每天都过得充实又快乐。但她的那份时间表,安排得实在太紧了。
不会休息就不会学习,你知道的。我说。
妈妈,你光知道说,就这样安排,我每天还紧张得要命,作业有时都赶不完。就这样的环境,不拼又有什么办法?
她的反驳,让我无言以对。
想起刚刚在《读者》杂志上读到的一段话,是作家周国平的,那段话是这样说的:我认识一个中学校长,他任职的学校是当地最好的中学,这所学校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多了,考上北师大的算差的。怎么做到的?全封闭管理,两周休息一天。在应试体制下,不这样做,他的学校就会出局。他见我的第一面就说:周老师,我们这些人都是历史的罪人,我们将来是要受历史的审判的。
相信那段话会刺痛很多家长的心。身处教育最前沿的一校之长尚且发出如此无奈又沉痛的声音,我们这些做家长的又能为自己的孩子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