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叫雷锋!自从乐于助人的我英年早逝之后,来这地府已是数十载了。在这里,我谋了份公务员的职位。工作内容也挺简单,便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观察浮生百态。当我看到后世如此注重“雷锋精神”,甚至还有“学雷锋日”的出现,心里还是有点“小确幸”的。与此同时,地府工作室为了表彰我这个兢兢业业的劳模,便给了我一次公费旅游的机会。
抬起手腕,望了望我那块锈迹斑驳的小钢表。唔,3017年。地府的科技水平日益见长嘛!看着眼前一幢幢鳞次栉比的摩天大厦,我不禁啧啧赞叹,这个时代的楼房,不仅多,而且高到仿佛真的要“扶摇直上九万里”了!再定睛一看,中间那座拔地而起的大厦上还贴着一巨型横幅广告:“‘爱疯’2017代苹果手机,采用核心黑科技,为您打造高品质生活!”下面还有一块小型荧幕,上面正放映着当代某位知名明星拍摄的广告画面,什么概率APP,你值得拥有。由著名数学概率学家“沃不寸再”与苹果公司联手打造,且此软件只适用于苹果最新产品之上。而这款软件的核心理念来自于千年前苹果公司总裁的一句话:“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
我再往下看了看,大体的意思也就是这款概率APP可以通过精密的计算来达到为用户规避一定的危险。我不禁摇了摇头,总感觉他们的核心理念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不过,又“于我何与也”?我是在休假,当然是以体验生活为主喽!看看苹果专卖店外车水马龙,络绎不绝的队伍,只好望“人”兴叹了。
走在人行道上,看着那一片片枯黄的落叶,心里盘算着已经有多久没有感受过秋的气息了。阳光甜腻的宛如融化的奶油一般,明媚动人,静静铺洒在黄叶之上,衬得那叶脉都灵动了起来,仿佛其中流淌着金色的血脉,烨烨生辉。金秋送爽,雁过留声,当那凉爽的秋风再次吹来时,我紧了紧身上裹着的老旧夹克,正当我想再次伤春悲秋,吟风弄月之时,发现了一群人正围着什么激烈的讨论着,我的好奇心一下子就被勾了起来,于是飘到了人群之前,竟发现一个老人痛苦的蜷缩在马路旁,豆大的顺着他那苍白的鬓角流下,牙齿紧紧咬住惨白的下唇,脸上一片痛苦之色。但旁边的人却一个个都冷眼相看,默不作声。正当我为老人感到心焦之时,一个穿着笔挺西装的男人走了出来。我正感欣慰,他却扶了扶金丝边的眼睛,慢条斯理的说出了令我瞠目结舌的话:“都别挡着路了!我去公司开会要迟到了!分分钟几百万上下,你们耽误的起吗?呵!”我一时间竟有些呆若木鸡。这时,一个小女孩愤愤的声音传了过来:“叔叔没看见那老爷爷生病了嘛?应该送他去医院治疗才对!你怎么这么没有同情心……”话音未落,还在嚷嚷的小女孩就被她妈妈捂住了嘴,教训道:“小孩子家家说话不要这么没大没小!万一这人在碰瓷怎么办,你知道什么!”小女孩看起来有些不服气,嘟着嘴,却也不再说话了。正当那商业精英男皱了皱眉,想再说些什么的时候,一个女人有些高傲的声音传了过来,慢悠悠道:“我倒有个好办法,也不知道大家愿不愿意试一试。”人群中开始窃窃私语起来。她却不以为意,继续道:“我买了苹果最新型号手机,里面装了概率APP!可以帮我们一探这老人病情的真假!”那女人走进了人群的中央,只见她蹬着一双黑皮红底的高跟鞋,身着看上去就价格不菲的小洋装,画着精致而又妩媚的妆容。施施然环顾四周,满意的收获着那一缕缕或羡慕或嫉妒的目光,慢条斯理的掏出银白色的手机,丹蔻色的指甲在屏幕上点点画画,一会儿就得出了那所谓的结论:“他肯定是个碰瓷的!看看这概率都高达95%了呢!都散了吧散了吧!”“可他看起来很痛苦……”正在洋洋自得的女人一下子就像被踩了尾巴的猫,精致的眼尾高高挑起,大声道:“你算哪根葱哪颗蒜!竟敢质疑人工智能!这可是人工智能时代!你可知道发明者是谁?大名鼎鼎的‘沃布寸再’先生!呵,真是没见识!”
我静静地穿过喧闹的人群,望着那个已经安静下来的老人家,对他身后有些透明的灵魂说:“走吧。”
唔,休假提前结束了。
我回到地府,有点迷茫,不懂人们都怎么了,怎么能指着一个病入膏肓的垂危者信口雌黄地说他装病!乐于助人的精神都去哪里了?价值观和同情心呢?我有点惆怅。死后第一次恨自己不能插手人世间的事情。我离开办公桌,去外间散散心。
办公桌的电脑屏幕上依旧发出幽幽的光,上面赫然有着署名为苹果公司总裁库克的一句话:“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后半句则被鼠标光标圈画出来,透出刺眼的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