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万物似乎都有这么一个规律:盛极一时必衰。即使是在中国这个东方神奇的国度,奇异梦幻的童话世界中,也免不了要发生这样的故事。于是善与恶便这样坐着跷跷板,踩着“之”字形走到现在。其间,虽然许多真实的故事已被人类撰改,甚至淡忘,但历史是不会因为被遗忘就隐遁不见。相反,上古还流传了很多令人可以刨根循由的只言片语,比如“物极必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自来”等,都可以隐约告诉我们曾在童话空间里发生过的故事。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f焱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猛兽食颛民,鸷鸟攫老弱。于是女娲炼五彩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杀黑龙以济冀州,积芦灰以止淫水。苍天补,四极正,淫水涸,冀州平,狡?死,颛民生。”(《淮南子》)
可是由于当时女娲急于拯救人间的人类,在补天封门之时,忘了把童话空间的一部分人类带回人间,所以这部分人没能回到人类空间,便永远留在了那里。虽然他们和我们一样也生活在这同一片土地,但是平时我们相互之间是碰面无形,见面无影,只有天门呼吸时才有可能与他们交流。
就这样,几万年过去了,人类空间与童话空间都发生了不计其数的雷同故事。一晃,几千年又过去了,时间让我们一起来到了科技横溢的21世纪。许多童话故事都与孩子们一一见面了,只是“小虎塔和小鼬鼠”还没被人提起过。
故事发生在南北朝年间的童话世界里。
还是婴儿的小虎塔被五灵寺智光长老从佛塔下一只受伤母虎的怀里捡回来,因为肚兜儿上绣着两只小老虎,又与佛塔有缘,所以后来取名叫:小虎塔。
再说这南北朝经过一百多年的纷争,各寺庙的的香火大不如以前,社会调残,怪兽蠢动。这智光长老虽然是一方高僧,也无法阻挡各种邪魔的入侵,更别说他百年之后了。所以他特别珍惜现在的日子,想把自己平生所学倾囊相授于他的弟子,盼他们能重整昔日的旺盛香火。可如今,这些弟子没有一个能显现出了磅礴大气的迹象,这令他十分失望。再看这个孩子,虎头虎脑,灵性十足,于是便满心欢喜地抱回了五灵寺。
春去又冬来,五灵寺的梅花都开了六次,小虎塔都变成一个活蹦乱跳孩子了。虽然他身体瘦小,却显得机灵可爱。每天,他跟着智光长老打坐念经,练拳踢腿,虽然显稚嫩,但每言每行也像模像样。老和尚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智光长老毕竟年时已高,为教导小虎塔,他没有顾惜过自己的身体,终于病倒了。这一病就是三个过多月,好多弟子就懒散起来,甚至还有卷些钱财溜走的,最后真正留在老和尚身边端茶送水的就只有迦洛、木子、云灵子和小虎塔四个弟子。老和尚也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于是把四个弟子叫到身边对他们说:“我看这寺中又要发生变故,你们年纪又还小,留在寺中对修行也没太大帮助,不如到真实社会中去历练,凭自己的造化,或许将来还有所作为。”过了一会儿,老和尚吃力地从蒲垫里掏出一个包裹,打开后跟他们一人一颗避邪珠,并把准备好的四封信分别交到他们的手上,然后振作精神对他们说:“珠可避邪,信可留人。你们要一心向善,遇事能忍则忍……迦洛,你最大,要照顾好三个小师弟,将来有机会,一定要重镇五灵寺。”话刚说完不久,老和尚便一动不动了,坐化于蒲垫之上。
次日,五灵寺的僧人安葬了智光长老后,小虎塔四人遵照师命挥泪离开了五灵寺。迦洛按照师傅的嘱咐,先把小虎塔送到距五灵寺三十里外的泰和镇,又把信递给了泰和山庄后,被公孙善人收留;云灵子被送到泰和镇以南的南溪镇,被陈富掌柜收留;木子被送到南溪镇以东的石头堡,被胡须堡主收留;而迦洛又经过一年的时间才来到北方的衡阳宝马寺,被净摩大师收留。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