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从小吃着娘奶长大,成人后却说娘没本事;有人总喜欢爬在前人的肩膀吹嘘自己的成就,却千方百计贬低别人,这就是对央视节目《破冰30年》的感受。
从人们的衣着打扮的变化可以反映生活的变化,款式多了、色彩艳了是否就等于以前穿的衣服一文不值呢?颜色再灰也没让人裸身受冻,建国之初连一根火柴都姓“洋”,经过努力到满足人们的基本穿衣需要不说伟大也是来之不易,如今穿着露胸露背、露脐露腿,布条改成了筋,说是思想再解放也不值得如此虚夸。评价过去应该站在历史的角度看问题,放着自己过去的生活录像讥笑过去穿的衣服是怎样的土,好比穿着西装革履嘲笑照片中童年时穿着开裆裤的自己。当初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首先是解决温饱,特定社会时期的生产水平当然不是能用所为的“老三机”和“新三机”来衡量的,用“票”也是当时物质紧缺的历史条件下最有较的生活保障,就像今天买安居房不是也要“票”吗?说“计划经济”多不好,甚至是一无是处,咋为什么今天还要用“计划经济”的手段控粮价、定油价?有人批评“打击投机倒把”,既然看不到它在稳定物价中发挥的积极作用,那今天又何必再要去打击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呢?应该让他们继续繁荣市场才是啊!有人对“光荣妈妈”说三道四,过去的人口政策是符合当时的社会历史要求的,社会建设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多生多育有为家庭传宗接代的一方面,但更主要的是为社会增加劳动力。从人口增长看,自建国初约6亿人口到1976年约8亿人口,增加约30%。但从此后的30年里人口增加到了13亿多,增加60%以上,在生产力不断提高且又是实行了计划生育的情况下这又是为什么?因为是私有化,从为国家增加劳动力变为要为家庭或家族增加劳动力,“养儿防老”成为对社会保障更现实的担忧。
但问题恐还远没有这么简单,说过去闭关锁国,实际是不指名地指毛泽东时代没有开放,就不知道在世界两大阵营对立、中苏关系矛盾加剧、国内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你要怎样的开放?说毛泽东时代不想开放,那如果没有毛泽东时代的“乒乓外交”,你又怎样进行中美建交?如果没有毛泽东时代与亚非拉国家的开放外交,如今你又凭啥能在非洲站得那么稳当?奇怪的是还与“清政府不肯向英国人开放通商口岸”相提并论,看来我们该感谢英国佬用舰船利炮帮助我们轰开了闭锁的国门,让丰富的国际鸦片满足了国人的精神需要。说“不开放国家就没有出路”,说我们过去的技术是多么的落后,夸耀资本主义国家的生活是多么的好,开放的目的是为了学习人家的先进技术,同时这也是热心搞合资的理由。言下之意我们过去就是死路一条,咱不说“两弹一星”,就问神州飞船、嫦娥探月学了多少外国的先进技术?就以他们自己所讲的上海大众汽车为例,说德国人的技术要求有多高,自己“经过六个多月的研究,终于生产出了超过德国人水平的汽车啦叭。”我纳闷:应该说“在德国老师的指导下,终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生产出了超过德国水平的汽车啦叭”才对呀,如果真是学来的技术,连老师的名字都不提就太不厚道了,如果真是自己的技术,为何会在洋大人鞍前马后如此起劲卖力地跑堂呢?还可笑的是为了抬高自己现在的成就,说:(过去)中国人有“弱国心态”,在毛泽东时代人人都感到扬眉吐气,藐视资本主义的一切,怎会有“弱国心态”?实质是这些精英自己缺乏底气!甘愿趴在洋大人的脚下闻着羊骚味说“资本主义还很好吗!”说毛泽东时代“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却既没借债,也没让精英们自己去找“奶酪”,且仍然持着零失业率。说“借鸡下蛋”、“招商引资”,可下的蛋仍然是人家的蛋,而卖的是自己祖宗的家产。能盯上资本主义国家二百多年创造的财富,却看不到自己仅用不到30年时间创造的成就;虽看不到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必然性,却能从保持30年物价稳定中挑骨头,这就是弱国的精英众生相。
从过去的“为祖国奉献”到今天的“为金钱奋斗”,也许就是精英们所为的思想解放。对于改革,首先挑起思想领域“战争”的是上海的《解放日报》,有位前《解放日报》总编,是海派思想的领军人物,他对别人提出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表示质疑,说:“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改革还不够深入的原因”,按此逻辑,交通事故不是闯红灯的错,而是红灯闯得还不积极,几代人奋斗积累的国有资产流失却如此不稍一顾,真是“卖地卖娘不心痛”啊!这种“卖田地卖祖产,搁着爹奶过小康”千百年来早就有,别看上海精英对国有资产多大方,还专在放蟹苗的季节上大饭店点“清水大闸蟹”,最后却只叫盆“青菜炒面筋”。这位总编对别人审视改革走过的路程表示批评,说:“有人借着审视改革来反对改革”,有勇气一往无前,不怕刀山火海,却没有勇气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不会是只顾逃命的丧家犬吧?过去还有人挂挂羊头卖狗肉,打着红旗反红旗,如今这位总编还赤裸裸地批评“反对和平演变”,认为影响了改革开放。想1989年那场被国外势力在幕后操纵利用引发的政治动乱,却不能痛定思痛,精英们搬起“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却忘了记性,对苏联解体和东欧国家纷纷变色,却是如此麻木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建国以来,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取得的成绩是不容抹灭的,当然也承认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今我们开放没有错,而是改革出了错,关键是我们如何看待历史,我们如何对待我们的过去。我终于发现,为什么率先把“琅?山五壮士”请出教科书的是上海,为什么要把长征和毛泽东剔出历史教科书的是在上海,为什么上演恶搞历史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也是在上海,因为有这样一群恶搞历史的先锋。他们的真正目的,就是要彻底否定毛泽东思想和他的伟绩,多年来,有人卖毛主席的画像、卖毛主席的坐车,接下来不知他们还要卖什么,是不是已迫不及待地还要卖毛主席纪念堂?
觉得虽然言语略微地偏激了一点,但是确实说出了很多道理,还是值得反思的。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们即使要歌颂今天的新时代,也没有必要完全否定过去的全部。割断历史,我们不会有将来。况且,今天的很多不足,恰恰是以前的优点所在。
无论如何,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缅怀建立共和国的一代伟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