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秦淮八艳”大家也不一定都知道;说起董小宛,不一定大家都认识。
董小宛,开始写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样让大家知道她是个多么…痴情?可是痴情过头就是傻了。风雅有才学?可是也还是白白浪费了在了冒襄身上。浪费在了一个可能根本就不爱她的人身上。或许当世乱世,凡是女子都想快点找个可靠的人托付终生,不希望像浮萍一样在乱世漂泊。
董小宛啊!你可真是难倒我了,你是继鱼玄机之后又一个让我不知该如何看待的女人了,说好的话,那些夸奖的词就算写满一篇文章也可以。说你们悲哀的话,亦是一篇文章。
说了那么多,给大家介绍一下。董小宛,本名叫董白,字小宛,号青莲女史。名字和字都是由仰慕李白而起。是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之一。又称“针神曲圣”,位列中国古代十大名厨。小宛最令人心折的,是把琐碎的日常生活过得浪漫美丽,饶有情致。小宛天性淡泊,不嗜好肥美甘甜的食物。用一小壶芥茶温淘米饭,再佐以一两碟水菜香豉,就是她的一餐。辟疆却喜欢甜食、海味和腊制熏制的食品。小宛为他制作的美食鲜洁可口,花样繁多。她不仅在中间加上适量的食盐和酸梅调味,还采渍初放的有色有香的花蕊,将花汁渗融到香露中。这样制出的花露入口喷鼻,世上少有。其中最鲜美的是秋海棠露。海棠本无香味,而小宛做的秋海棠露独独是露凝香发。酒后,用白瓷杯盛出几十种花露,不要说用口品尝,单那五色浮动,奇香四溢,就足以消渴解酲。
小宛腌制的咸菜能使黄者如蜡,绿者如翠。各色野菜一经她手都有一种异香绝味。她做的火肉有松柏之味,风鱼有麂鹿之味,醉蛤如桃花,松虾如龙须,油鲳如鲟鱼,烘兔酥鸡如饼饵,一匕一脔,妙不可言。
小宛的长相嘛,更是没的说啊!我看过一句形容她近乎完美的一段话:
“她虽聪慧灵秀,国色天香,却如风中百合,神姿艳发,窈窕婵娟,一缕清香飘于乱世红尘中,久久不散。
她虽艳冠群芳,引得无数才子侧目,却如寒冬腊梅,秉性清高独傲,重情有意,苦苦追求后,终与如意郎君长相厮守。
她虽娇羞弱小,却如一株劲草般坚强,一颗拳拳赤子爱国心,全力助夫婿奔走民族大业。”以上的话都是水色翡翠对她的评价,我觉得除了一个地方错了以外其他全对。就是,她更本没有和冒襄长相厮守!
《绿窗偶成》
病眼看花愁思深,
幽窗独坐抚瑶琴。
黄鹂亦似知人意,
柳外时时弄好音。
说说冒襄和小宛的相遇好了,那是一个秋天,冒襄再次来到南京参加乡试。在好友方密之的介绍下知道了秦淮有个“冷美人”董小宛,在众多青楼女子中别具一格,不料小宛已经离开了秦淮,去往苏州。
冒襄这次正好又没有考上,他就收拾起了行装,去往苏州。一面游玩,一面打听董小宛的消息。却又得知,董小宛又以回到了秦淮。又赶去拜访,真是很不巧,董小宛又受邀游太湖去了。之后又去过很多次,都是无缘见到佳人。就当冒襄他要离开苏州的前夕,不报希望的又去了一次半塘。嘿,那小子运气真好,这次居然让他给遇见了。那天正是一个深秋的寒夜,董小宛刚刚赴宴而归,微带醉意倚在床头。冒襄打量起董小宛,此时虽有醉意,但是依旧谈吐不凡,对当下时局还颇有见地。冒襄应为怜惜伊人,坐了不到半个时辰就离开了。不过呢,这半个时辰已经让冒襄对董小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二年春天,冒辟疆再到苏州访董小宛,却又听说她陪钱谦益游览西湖去了,而且准备游完西湖再转道黄山观赏奇峰苍松,不知何时方能归来。冒辟疆只好悻悻地回去了。
转眼又是一年,冒襄往襄阳去探望父亲,途经苏州,又忍不住找小宛去了,这次小宛又陪客人远游黄山去了,冒辟疆失望之极,自叹:“竟是如此无缘!”失望之余,他结识了当地名妓陈圆圆,两人十分投缘,相携游历了苏州的山山水水,冒辟疆离去时还约定初夏返乡时,还来与她同赏虎丘石榴。陈圆圆大家都不陌生吧,就是那个让吴三桂引清兵入关的那位美女。据说当时陈圆圆曾说过想让冒襄娶她的,可是,冒襄推托,说的是些根本不挨边的理由。
冒襄到襄阳探望父亲,小住一段时间后即如约来到苏州,这时陈圆圆却已被嘉定伯周奎聘去京都。冒襄那个惆怅啊!怀郁闷的心情,雇了艘小船,沿着半塘散心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