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在柯桥的兰州拉面馆里意外地碰见了我的学生上届的班长孙寒霜,她就坐在我对面,当时,我看着书在等面,她呢,大概是父亲送到这里后让她自己坐下来吃,然后就走了,绿色的羽绒服,在我的眼睛余光中扫过,熟悉的声音让我断定就是我的学生。我没抬头,我想招呼她,但我又想试一下她的眼力。终于还是我抬头了,她还是叫了,依旧那个有点腼腆又乖巧的女孩,只是脸显得大了,人长高了不少。她谈起她的学习,她依旧是班长,初一13班的,在前一次考试中得了年段总分第一名,全年段总共16个班(小班不算)。我为她高兴,能有这么好的成绩真不简单,要知道这绍兴县实验中学在绍兴也算是一流的初级中学,在全省也属名校,每一届学生都是从整个县考入的,非施教区的全按考分录取,且每班人数都在50左右。
言谈中,她很高兴,也比以前善于谈吐了,还说很奇怪的是以前我们一个班的同学现在大都很出色,虽然分在了各个班里,差不多一个班能有二三四个人,但都或多或少在每个班里负责着一定的工作,起到了相当的作用,譬如就她知道的我们原来班内的同学就有三个任班长:她一个,陈佳珂一个,相啸宇一个(由于分班学习、学校管理的缘故,原来的同学他们很少交往了,所以其他的人不清楚),任副班长的更多了:马召南、丁晶珂……我也记不清了,我只记得这些话早就有人告诉过我了,他们都用诧异的语气跟我说:怎么我们以前那个班的同学都这么厉害?怎么自己就没感觉到呢?现在一上初中,发现我们班的同学都在各个班中充当领军人物了,在学校的整个学生管理机构中作为初一新生的我们原班的同学已占了相当的人数,各类学科成绩出类拔萃的更多了,戴嘉铭成绩很优秀,蔡世源全班考试第一名,韩振华成绩扶摇直上,……我只是听他们那么说,听到家长的夸赞,我也没想到,我也感到不可思议。
要说我给了他们什么,我想我最主要的是给了他们思想,给了他们习惯。那是对人、事、物的正确的认识和思考,每天早上我都不遗余力地做好晨谈准备,并常常讲到让我自己都为自己在内心喝彩,不知他们是否记得那一次我讲爱国主义,有几个人印象是那么得深刻,在他们的文章中写到我是那么地投入,那么地激愤,说实在的,那次我是充盈着泪水讲的,我对同学们讲的内容是实实在在的、真真切切的、有理有据的,那是我用事实、用例子、用数据、用对比、用感受在告诉他们中国人该怎样去做,该如何爱国,我国要怎样看待我们的爱国情感、社会现状,深入浅出地让他们体会了一次心灵的震撼,一个学生同我说:“老师,听你讲的时候,我的整个人、我的心都在发震。”因为我是用心在告诉他们做人的道理。因为我觉得教育不只是教知识,更是用自己的心去塑造人。
那样的思想,每天都在点滴地进入孩子们的心灵。我遗憾的是自己没有将它们保存下来,因为那些即兴的演说都是从他们每天的生活和学习出发,从一两点或一两件小事出发再作深入或展开的,没有详细整理过,也没有打过草稿。平时,我还用我的幽默和洒脱去诠释,喜笑中让人明白道理,从我对学生的批评当中就可见一斑了:在我严肃的批评中学生总是忍不住笑,让他们别笑都不行,所以他们总是害怕地进来,舒心地出去,仿佛到办公室接受批评也是人生一大快事。但我教会了他们如何思考,如何面对,如何理解,如何前进,只要在我两年半的晨谈和教育中,他们能听进去一半,那么,他们的思想也将发生重大的转变了。
另一个就是习惯了。习惯之于人相当重要。我容不得坏习惯的存在,我更注重好习惯的培养。日记的记载,是每个人给自己的一份宝贵财富,我曾那么要求他们,不断地要求,反复地提醒,经常性地激励,有不少人已经养成了习惯。读课外书,是又一好习惯。有些家长反对孩子一天到晚看“杂书”,我呢,却说通家长,告诉他们看书的重要性;有些家长一天到晚盯着孩子的成绩不放,看成绩不行,就要孩子“戒书”,我还是告诉他们不要担心孩子的成绩,虽然现在考得不理想,但并不等于以后不好,爱看书的孩子以后的成绩肯定会直线上升的。
还有一个习惯,我帮助孩子们坚持了一年半至两年左右,不知他们现在是否还有,但那效果还是在了。那时,我们班每天早上每位学生到校后都要晨跑几圈(或十分钟),要求是早餐后至少半个小时,一般同学从家里到学校再到教室整理好刚好半小时左右,这样,他们的身体得到了应有的锻炼,现在不少人长得比一般人都要高。这也是我在做学校做专职体育教师(真是冤得很,一点不对口,一到校就被安排教体育,消磨了几年的专业学习好时光,怨哪。)时得出的结论:体训对于学生来说,训练时看不出与众不同来,但训练一两年后,各方面的身体素质将开始超越一般人,身高也是一个明显的标志。
至于其它思想习惯,我想我的不求雷同,喜欢别具一格,或许也能称为创新吧。我常搞一些其它班没有而我们学生喜欢的活动,我不喜欢形式主义的东西,而喜欢让学生能确实学得的、快乐的内容。
现在,学生的发展是我最大的快乐和荣耀,虽然后来几个月我去山区支教了,但我仍关注着他们,其中也有不少孩子关心着我,让我感动,让我快乐。张靓慧,一个个性很犟的人,既怕羞,又大胆,且内向而情感丰富。她在我支教山区时不时地来信,我把她的信很好地保存着,并每封都在网上给她回了,但没有寄过一封纸张的信给她,我只告诉她,在小学最后阶段好好地复习,不要把心思放在了其它上面(因为她交了很多笔友,写了大量的信)。其间,我还收到了沈王强的信,他也那么地关心着我。因为我最后一个学期的离开,他们中很多人都哭了,虽然我是在放寒假前告诉他们的,但他们还是有很多人都做出了反常的举动,尽管我一再压制他们不要做其它的事情,但还是有人写信给校长,质问校长为何将这么好的老师调到山区任教,也有人要动员全体家长写联名信,要我留下来,我制止了,告诉他们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没有什么别的意思,这是学校权衡再三做出的决定。有好几个人晚上都是在睡梦中哭的,蔡世源的妈妈打电话告诉我他在家哭了好几个晚上,我很感动,感动得想哭:这样的学生难道不值得我用心付出吗?更让我难以入眠的是这样的学生不是一两个,而是很多,像张靓慧、蔡磊、韩振华、陆一枫、陈佳珂……不能一一例举。
之前,暑假的时候,好几个同学也已来看过我,我拿出网球陪着他们一起打,我们很快乐。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话,这是蔡磊,一个胆大智高的少年,博览群书到入神的地步,每一次这样直白的表达,都让我激动不已:一个老师能获得学生如此厚爱,还能有何求呢?
学生的爱来得让我难以承受,除了我的授课学生之外,网上的学生同样让我有想流泪的感觉,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是一名广东的学生在给我的回复中写道“老师,我爱您!”这样直白的表达。他们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有的在一年中竟写了三百多篇作文,着实令人叹为观止。看着他们一个个长大、成才,我真快乐。
想念你们,我所有的同学们,我的孩子们!!
想起了臧天朔的歌:“……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经受不幸,请你告诉我。朋友啊朋友,你可曾想起了我,如果你正享受幸福,请你忘记我……”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这是我最大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