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凌趴在桌子上,眼睛红红的,好像一只可怜兮兮的小兔子。但是她没有哭。从十岁起,冰凌就不会哭了。她清楚地记得那一年,母亲把她送到了外婆家。她双手抱着母亲腿,几乎是被母亲拖在地上走。衣料很薄,小小的膝盖被擦破了,沙石嵌入了皮肤,可她浑然不觉。外婆赶紧抱住她:“冰儿乖……乖……听外婆的话,回去……”可她依旧拉着母亲,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最后母亲还是走了,和父亲一起去了南方那个气候温暖但人心冰冷的城市,去寻找带来财富的机会。留给冰凌的,只有一个约定。冰凌也曾怨过,恨过,但最后她选择了忘却。与其留着这段回忆折磨自己,还不如忘却来得痛快。只是从此以后,冰凌就不会哭了。仿佛所有的泪水都在那个令人伤心的日子流干了,她的泪腺忘记了职责。
所以就算是刚才裴莹那样对她,她也没有掉落一滴泪。裴莹拎着冰凌的书包,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里面的东西一件一件倒出来,大声叫道:“啊呀!张冰凌,你每天就用这些破烂儿吗?你家难道舍不得买点像样的文具吗?”冰凌只是默默将文具捡起来,擦干净上面的泥土。她冷冷看了裴莹一眼,就别过了头去。冰凌虽然不屑于懦弱地哭泣,但她也不愿意反唇相讥。因为,那是裴莹。
(二)
其实,本来也不是一直都这么坚强。她的坚强,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乐观下去的理由,让年迈的外婆安心。自从父母离开后,始终没有联系祖孙俩。很快,他们留下的钱就花光了。冰凌只好和外婆搬迁到邻市,那里有更加便宜的平房。冰凌住的房子,有一半被外婆开辟出来作为作坊,专门加工炸糕。
门口的小院里堆积着各种各样的矿泉水瓶,挤挤挨挨像一只只丑陋的怪兽,张牙舞爪地匍匐着。外婆就是靠这些给冰凌交的学费。所以,尽管冰凌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但她的身上依然常年有一股淡淡的油烟味,细闻还能闻到废品发出的怪味……嘲笑是免不了的,但是冰凌却从没有怨恨过这一切。在外婆面前,冰凌的脸上从来没有出现过除了微笑以外的表情。只是,在许多个连星光都黯淡了的夜晚,冰凌会一个人呆在小小的院子里出神,小猫落基会眨着淡棕色的眸子坐在她的肩上。漆黑的天幕下,她孤独的站在那儿,凉风卷起她的长发……她如同绝美的暗夜精灵,一点一点咀嚼忧伤。冰凌所有的快乐忧伤,都会与落基分享。她的心事,大概只有落基最懂吧!
(三)
星期一上午要换座位,教室里闹成了一团。冰凌的新座位换到了窗前。这是一个极好的座位:靠近暖气,温暖无限;窗台上的吊兰开得正盛,翠绿的花茎顶着雪白清丽的小花,直垂到桌子边;透过干净的玻璃可以看见窗外叽叽喳喳嬉闹的小鸟……这里,全无冬天的清冷之气。当然,看到这里优势的,可不止冰凌一人……“米老师,我可以坐到那边吗?”冰凌正要坐下,一个微微沙哑的声音响起。冰凌顺着声音来源望过去,裴莹正指着靠窗的座位向老米发问。
“这个……呃……”老米犹豫道。老米是冰凌的班主任,一个上课严肃,私下里和大家打成一片的老师。他半秃的头常常成为众多学生调侃的对象。这本来是冰凌的座位,按理说没有特别的原因,是不允许私自调动的。很显然,老米也想到了这点。“米老师?”裴莹又问了一遍。她的声音真难听,又干又哑。冰凌闷闷地想。裴莹走上讲台,把手上的一张小纸片递给老米。老米接过纸片,皱着眉开始看。看着看着,老米的眉头开始舒展。最后,老米居然微笑着、和颜悦色地对裴莹说:“那好,你坐到暖气旁吧!”纸上写了什么?她究竟给了老米什么好处,让老米态度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同学们开始议论纷纷。“米老师……你……为什么?”冰凌不可置信地望着老米,连声音都颤抖了。“没有为什么。张冰凌,请你为裴莹腾出位置来。”“我……我……”冰凌咬着下唇。“快腾位置啊!你……你!米老师,你看她!”裴莹大声叫道。老米不耐烦地说:“张冰凌,快点。”空气中流动着一种尴尬的气息,很多同学看好戏似的起哄。冰凌“腾”的站起身,拉过自己的书包就走:“好!我让!”“哐?”门被甩开了,老米在后面叫道:“张冰凌!你站住!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不懂事?还是我没有钱,给不起你好处?想不到老米居然这样的人。冰凌的心凉透了。她苦笑了一下,然后眼圈又红了。空旷的楼道里,冰凌决绝的背影愈发清瘦孤傲。
(四)
冬日的河边的小树林没有了往日的青葱翠绿,满地枯黄的落叶铺成一地颓败,连空气中都弥散着荒凉的味道。此情此景,正印和冰凌的心情。冰凌不敢回家,她怕年迈的外婆知道她在学校和老师对着干。外婆所有的希望全在她身上,不能让外婆再为她担忧了。“想哭吗?”一个温润的声音从身后响起。冰凌老老实实地点头。她的确是想哭,只是她哭不出来。“只是你哭不出来,对吗?”身后的男孩轻声问。“你怎么知道?”冰凌疑惑的目光抛向了他。他十二、三岁左右,但是气质好优雅,那略微慵懒的气质恍若浑然天成。冰凌还观察到他的眼睛是浅棕色的,带着类似落基的迷离的光芒。“呵呵,这是秘密。走吧,我们一起走走,散散心。”男孩故作神秘的把食指放在唇边:“对了,你可以叫我Rocky。”“谢谢啦!”冰凌心里忽然漾起一股暖意。于是那个周一,冰凌就Rocky在莽莽苍苍的密林里奔跑,放声大喊。“吱嘎吱嘎--”干硬枯脆的的落叶被踩碎了,好像烦恼和不快也被踩碎了,然后飘散在风中不留一点痕迹。Rocky指着最高的一棵树对冰凌说:“你猜,我能不能爬上去?”冰凌脸上沁出了点点汗珠。她打量了那棵树一番后笑了:“不能!那么高呢。”Rocky捋起了袖子,“蹭蹭蹭”窜了上去,身手敏捷程度让人惊讶不已。“啊啊呵!真棒。你练过多久?”冰凌仰头问。突然她叫了起来:“小心!Rocky小心!那个树枝要断了!”话音未落,只听见“咔嚓”一声,Rocky脚下的那根树枝就断了!冰凌不知所措,吓得闭上了眼睛。然而想象中的惨叫并没有发生……Rocky轻巧的一个侧空翻让一切化险为夷。冰凌拍着胸口喘气:“刚刚你吓死我了……以后再不准这样吓人了!”Rocky歉意地笑了笑,然后拉着冰凌一直玩到夕阳西下。金红的影子拉得斜斜长长,和树影交错在一起。
(五)
回家之后,冰凌窝在了小床上。空气里还是那种常年不散的油烟味。透过小窗脏兮兮的玻璃,冰凌可以看见小院里一堆一堆的塑料瓶、废纸盒。这样的生活何时是个尽头呢?冰凌惆怅起来。小猫落基回来了,绕着冰凌的裤腿喵喵叫。冰凌疼爱的抱起它来,放在自己怀中。落基伸个懒腰,迷上眼睛假寐。冰凌仔细打量着它,忽然发现落基看起来优雅又高傲。冰凌不由自主想起了Rocky,那个陪自己一天的男孩,他也是那样优雅。虽然rocky和自己认识了不过一天而已,但是他总给自己一种熟悉的感觉。好像曾经已经认识了很久很久,彼此熟悉对方内心,能够感知到对方的喜怒哀乐一样。也许,他会是孤僻的冰凌的第一个朋友。其实冰凌本来可以有一个朋友的,那就是裴莹。她其实是第一个向冰凌伸出橄榄枝的女孩。冰凌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裴莹时的情景。那是裴莹刚转来班上第一天。迷糊的裴莹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老米的办公室。她背着大大的书包,衣着干净整洁,脸上总是挂着善意的笑。
冰凌淡淡一笑,走向裴莹,轻轻用手指了指老米办公室的方向,然后快步离开了。后来裴莹主动坐到冰凌旁边,有事没事总是找冰凌说话。“你好,我叫裴莹,很高兴见到你!”“冰凌,那天真是谢谢你了,不然我报名就不会那么顺利啦!”“我们做朋友吧!”“你家住在哪儿?周六我去找你玩。”“冰凌,你怎么不说话?”。
冰凌不喜欢说话,尤其不喜欢和大家聊天。她有意疏远裴莹,因为她只喜欢一个人呆着,一个人看天看云听风。裴莹一次又一次接近冰凌,可冰凌一次又一次将裴莹推开。人的耐心总是有限的。没有一个人愿意永远继续没有休止的、单方面的付出。裴莹终于受不了了,她开始有意无意地为难冰凌。可这一切,冰凌尽量一笑了之。她知道裴莹的目的。裴莹就是想让她跟她开口说话。哪怕是骂她。用裴莹的话说,就是有快乐有伤心都要与他人分享。如果一直活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又怎么快乐得起来呢?想到这里,冰凌不由得叹了一口气。夜色渐浓,她翻了个身,躺在小床上睡着了。落基跳下床,又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六)
小门“吱呀”一声开了,外婆走了进来。她坐在床边把一堆废品分类,捆好,然后扛到了小院里。接着,她开始洗手做饭。当满是裂痕的小桌子摆上了简单的饭菜后,外婆轻轻摇了摇冰凌:“冰儿起来了,要吃晚饭了。”冰凌在树林子里跑了一天,自然是累的。这会儿迷迷糊糊不想起来:“外婆……再睡一会儿嘛!”“今天学习很累吧!瞧你困得……唉,我家冰儿就是乖……”昏黄的的灯光下,外婆的脸上皱纹愈发深刻。冰凌本来很困,听到这句话后一下子清醒了。她暗暗捏了一把汗,心里的愧疚不言而喻。“外婆……”冰凌小声说。“困的话先睡会儿,等会儿再吃饭啊!”冰凌心里难受极了:“外婆……我……我……”外婆以为她不舒服,忙问:“怎么了?”外面传来了脚步声,“啪嗒”“啪嗒”,最后在门前停住了。外婆打开门,老米走了进来。“我来看看你,张冰凌。怎么躺着啊,不舒服?”老米看到了躺在床上的冰凌,关切的问。今天可是你把我气走的。冰凌想。她撅起嘴,用被子捂住了头。像是看出了她在想什么,老米放柔了声音说:“今天是老师不好。裴莹拿的是医院证明,她感冒了,需要坐在暖气边。听见她嗓子都哑了吧!”老米叹一口气:“你这孩子,就是倔强。老师今天就该跟你解释清楚的。看吧,又耽误了一天的课……”冰凌一下子怔住了。原来,这才是真相。自己真的走入误区走不出来了。
(七)
夜风有点微微凉,冰凌往手心呵了一点热气。她在一堆废品旁坐了下来,旁边的小屋里,老米正和外婆磋商她的教育问题呢。冰凌忽然觉得自己有点可笑,郁闷了一天的事情居然只是个误解。“觉不觉得自己走进了一个死角?”冰凌吃了一惊。是他!是rocky!他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不要用那么吃惊的眼光看着我,我是特意来找你的。”rocky坐在她身边,缓缓开口。“我发现你好像总是知道我心里的想法。”思忖半晌,冰凌淡淡开口。rocky不好意思笑笑:“因为我是rocky啊,最了解你的rocky。好啦,我们不说这个。我们来谈谈你。”“我?我怎么啦?”“你为什么不快乐。”
冰凌低下头。为什么我不快乐?好像自己从来都与快乐无缘。其他人的快乐感染不到自己,自己也从来与他人谈不到一起。
“因为你总是把自己封闭起来。你的心就像一个关锁的院子,别人进不去,你自己也出不来。”好像的确是这样,自己从来不与别人聊天交流,又怎么会有人走进自己的心?这样虽然显得闷了些,但是可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呀。冰凌想。“你为什么不愿意与他人交流?”rocky依旧循循善诱。
提及内心最深处的想法,冰凌不由得惆怅起来:“也许是我害怕别人瞧不起我。我害怕他们的眼光,害怕他们嘲笑我没有爸爸妈妈。”“可如果他们都是你的朋友,还会嘲笑你欺负你吗?”“我不知道。”冰凌小声说。“没试过怎么知道呢?”什么事情只有做了才会知道究竟会不会成功。没有任何人任何事是不努力就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相信我,和他人相处并没有那么可怕。而且重要的是,首先你不能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