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呼吸时都需要氧,可是,我们不光看不见氧,也摸不着它。那么,氧到底是什么呢?
氧其实是一种元素,可元素又是什么呢?组成物质的最基本成分就是元素。它主要就是供生命体呼吸,而且不光是人,就连植物和动物也要呼吸,也需要氧。
我们随时随刻都需要氧,氧竟然是一种元素。可是,我觉得元素 应该是能看见的呀,动物需要呼吸,我这是知道的,可我从来都不知道植物也要呼吸,我还以为植物只需要泥土和水呢。
那么水中的鱼是怎样呼吸的,你们知道吗?其实水中也有游离状态的氧气,鱼类利用它们的腮把水中的氧气过滤出来,吸入身体中来维持呼吸。唉!鱼类都有这种功能,而人类却没有,这真是太可惜了,如果人类也可以有鱼类这种功能该有多好啊。
氧,除了给我们提供氧气,还能干什么呢?噢!原来氧还可以支持燃烧,而大风经常会使燃烧的火焰更猛烈,这是为什么呢?那当然是空气中的氧气了,火借助了氧的力量,也就越来越旺了。恩!原来如此,怪不得点火了,再迎来一阵风,那火势就越来越大了。不过,这火也让人有些惧怕的,因为火既有用的也很危险。
氧为什么会藏身到氧化物中,而它又是怎么形成的?燃烧时燃烧物中的物质与氧发生化学反应,氧就是通过这个化学反应,藏到别的物质之中的。世界上的氧化物都是在氧化过程中形成的。
这些氧也真是有一些脆弱呀!它一会就变成了另一种物质,而它也就像躲猫猫一样,都躲起来了,真是太有趣了!我们剥开一根香蕉、削去水果的皮或者蔬菜的皮,把里面的果肉暴露在外面,渐渐的就会发霉,腐烂,这些都是氧化反应,虽然这些都不好,但还有一些需要这个氧化反应,因为这样会让口味变好,比如酱油、啤酒、咖啡、红茶以及糕点、面包的加工过程中也需要有适当的褐变反应,这样生产出来的这些食物颜色和口味才会更好,更符合我们的需要。
我们都知道氧对人的呼吸很重要,而氧气在人体内做了什么呢?它在人体内制作能量的化学反应,生成的物质中又包含了二氧化碳这样的氧化物。
人为什么会衰老呢?这也是因为氧。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皮肤细胞会因为过度氧化到损害,出现弹性降低、皱纹加深,表面粗糙、色泽变黑等现象。
唉!——原来人的生老病死都存在有氧气。氧元素能够和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那么氧化物质中氧元素还能不能再被分离出来呢?当然可以!把水注入电解池中,通上电,水就会被分解,生成氢气和氧气。
人们实在是太聪明了,这样都能把氧元素分解出来,不愧是科学家。
氧能从氧化物中脱离出来,现身在我们面前,但是,有些化学反应中氧元素并没有被单独分解出来,而是和别的物质结合,生成了别一种氧化物,比如铁的冶炼工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氧可真会躲来躲去呀。
绿色植物不但要进行呼吸及作用,它们还要进行光和作用。绿色植物的光和作用就是通过自身的叶绿素,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质,同时释放出氧气的过程。只要有光,绿色植物就会不停的进行光和作用,吸入二氧化碳,并且向大气中排放氧气。
原来绿色植物也可以为人们做出伟大贡献———-可以把氧气制作出来。我从今以后都要好好的爱护植物。
当然,氧气对铁也是一样的。比如:水壶、蒸锅、炒勺,门锁、窗外的护栏、建筑用的钢筋,甚至是汽车、轮船,它们都是铁。它们在潮湿的空气和水中非常容易生锈。可是,如果一直使用铁锅的话,那么它会生锈吗?有一些金属喜欢氧,还有一些金属不喜欢氧,就比如锡、铜、汞、银和金等它们都喜欢氧,它们也很难会被氧化。金不怎么会被氧化,所以这么受人们爱戴,真厉害呀!
但是,这些化学知识是谁发现的呢?我知道,是伟大科学家,科学家一直研究着、发掘着,我们知道的会更多。
化学实在是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