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知道回来!絮儿每次回来都比你早,你在外面溜达什么呢!不想回来就别回来!”飘絮回来早还不都是因为你给她买了月票!飘易盯着薛歆凤——自己的母亲,恨很地想。然而,嘴上却只是淡淡地说:“我复习的。”“你复习?你天天复习怎么还是考不过你姐?”飘易不再说话,她累了,真的不想再吵了。“吃饭去!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一头猪!”
饭厅里,飘絮正听着MP3。“絮儿,吃饭了!”薛歆凤走过去,轻轻地拍了拍她的头。“哦。”飘絮淡淡地应了一声。“你矗在这儿干嘛?快去帮忙!”薛歆凤转身,严厉地对飘易说。飘易轻轻地向厨房走去,隐约地,似乎有一双眼睛盯着她,充满恨意。“张姨,我来帮你。”飘易微微一笑,对保姆张姨说。“谢谢你了!”张姨布满皱纹的脸上荡漾着微笑。飘易不答,默默地准备碗筷。窗外,天空一片深蓝,黑色慢慢渗出来,淹没了群星。一片黑暗。
飘易埋头猛扒饭,丝毫不理会身边的一切。她的旁边,一个年纪与飘絮相仿、瘦瘦高高的男生沉默不语,而他对面的飘絮却紧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表哥?妈,我们什么时候有亲戚了?”薛歆凤眼里闪过一丝不快,“总之,你们叫他哥就对了。”“他要住多久?”飘絮一针见血地说。“絮儿!你这是什么态度!”薛歆凤站了起来,口气不容反驳。这时,一旁埋头苦吃的飘易忽然放下碗筷,“我吃完了。”“吃完就吃完,这么重放碗干嘛?你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飘易盯着薛歆凤,嘴角抽搐了一下,最终还是没有说话。她慢慢站了起来,朝自己的房间走去。然而在房间门口,她愣住了
。崭新的书包,崭新的床单,自己的书桌上放着陌生的书……“今天你的房间给你哥用,你睡客厅。”薛歆凤的声音从饭厅传来。飘易来到饭厅门口,凝视着她所谓的“表哥”,然后缓缓开口:“不用了,我睡阁楼。”她的“表哥”抬起头,略带惊讶地看着自己的妹妹,与此同时,飘易也将那张熟悉又陌生的脸铭记在心。
“阁楼上的吵闹声/停止催促/叮叮咚咚的风铃/消失在深处……”写完作业,飘易爬到天台上,听着MP3。突然,“吱呀”一声,天台的门被推开了。飘易转头,发现是爸爸来了。“小e,这么晚了还不睡啊?”“睡不着。”飘易叹了口气。爸爸和飘易并排坐了下来,“小e呀,爸爸……爸爸明天要出差了。”“是吗?”飘易心里微微有些失落,但只是淡淡地应了一声。若有若无的,她仿佛听见爸爸轻轻叹了一口气。飘易侧头看了看爸爸那布满沧桑的脸,隐约地,有些感动。爸爸也侧脸微微一笑。然而,飘易愣住了,在爸爸的笑脸中,她仿佛看见了另外一张脸——表哥的脸。太像了。
她们的“表哥”显然是十分得宠的,不知道为什么,薛歆凤对他关爱有加,这应该让飘絮感到很不舒服了吧,飘易默默地看着这即将发生的闹剧。表哥转学与她们同校,和飘絮一个年级。从此,飘絮的不败记录便被打破了。偶尔的,飘易在走廊上会遇到飘絮,她可以感受到飘絮不得不努力压制的怒火。而她,飘易,应该可以称为“局外人”,只是冷漠地看着这一切。
“……飘易同学,你来回答这个问题。”窗外的天空真的很蓝,为什么那么蓝啊……“……飘易同学?”不要……为什么叫我……我想……会不会下雨……下雨……对啊……下雨……真……好……“飘易同学!”老师实在忍无可忍了,“你竟敢在我的课上睡觉!”飘易终于停止了莫名其妙的幻想,被拉回了现实中。她看着老师因生气而涨红的愤怒的脸,猛然意识到自己处在什么情况下,“对……对不起,老师,我……”“你给我站到外面去!”
温暖的阳光轻轻地洒在楼道里,整个教学楼安静极了,空气中弥漫着阳光的芬芳,偶尔的,可以听到长长的蝉鸣。飘易眯起眼睛,看着温柔的太阳,默默地依偎着阳光的怀抱。“飘絮,你帮我把课作放到办公室里。你是新来的,和我来一下吧。”突然地,飘易听见了飘絮班主任的声音。“老……老师好!”飘易微微弯了弯腰,她看见老师带着她的表哥向天台走去,而飘絮,站在飘易的左边,默默地望着老师远去的背影。那一刻,飘易看见了飘絮眼底的悲伤,同时,也在那一刻,飘易感到心在抽搐,疼痛的抽搐。飘絮收起了眼底的悲伤,像是刚刚发现飘易似的,冷漠地望了她一眼,头也不回地与她擦肩而过。太阳突然变得好刺眼,在阳光的照射下,飘易的眼睛渐渐模糊了……
时光飞逝,转眼间,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了。
“丁零零!”下课了。“小e,你怎么啦?”好友芊芊问道。“没事啊!”飘易努力挤出一个微笑。“是吗?我觉得你最近上课都心不在焉啊!”芊芊还是不太放心。“真的没有事了啦!”飘易轻轻地低下了头。“哦。那老师说今年如果考不好要请家长,你知不知道啊?”芊芊半信半疑,忍不住补了一句。“什么!”飘易猛地抬起头,略带惊讶。“嗯哪,我说你没听到吧……”飘易没有理她,默默地走到窗前,看着窗外淅淅沥沥下的雨,伸出双手。“啪嗒”,雨水落在她的手里,融化了。“薛歆凤……”凝视着窗外的雨,她的嘴里轻轻地飘出声音。
期末考试,飘易出乎意料地考出了很不错的成绩。老师的办公室里,飘易正被当作作弊嫌疑人之一,接受严酷的“审讯”。“好了,飘易,你可以走了,记住下次注意听课,这样你会考得更好。”主任虽然判断错误,但也以高贵的姿态要求飘易离开。中午的太阳好辣,似乎要把人融化了。站在办公室出口,飘易捧着书,看着火辣辣的太阳,不知该如何是好。“飘絮!”一个熟悉的声音从不远处传来。“干什么?”又一个冷冷的声音从同一个地方传来。飘易走近了些,在拐角处,她看见了飘絮和她的表哥。“你跟我去一个地方。”表哥有些气喘吁吁地对飘絮说。“不要,我要回家,妈会着急的。”飘絮依然用冷冰冰的语气说。“跟我走!”表哥不容分说,拉起飘絮就走。飘易默默地看着,忽然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忽然渴望十几年来都没有得到的
温暖。斑驳的树影在风中微微摆动。
微风将夏日的阳光带到每一个角落,不经意间,暑假到了。
早晨,飘易醒来,随手拿起昨天晚上没有看完的书,胡乱地翻了几页,便换上衣服,走出房间。整个房子静悄悄的,可以听见窗外鸟儿在歌唱。飘易打开冰箱门,没有发现什么可以吃的,无奈地关上门。身后传来轻轻的关门声,转身,是表哥的笑脸。
夏天的海永远那么恬静,温柔的一面一览无遗。飘易坐在海边,手里拿着热乎乎的包子,自行车停放在一边。“给你。”表哥递来一袋牛奶。“谢谢。你叫什么名字?”表哥愣住了,话一出口,飘易就意识到自己是多么愚蠢。“我……”“我叫雨轩。”表哥打破了尴尬。“飘雨轩?”飘易问。“嗯,不。是麦雨轩。”雨轩笑了。“哦。”飘易轻轻应了一声。沉默。大海泛起浪花。飘易终于吃完了手里的包子。“谢谢你帮我买早饭。”飘易站了起来,微微一笑。顿了顿,她又说:“和飘絮在一起的时候当心一点,她很讨厌你。”“不会啊,飘絮她挺好的。”雨轩又笑了。“那你们就好好相处吧!”飘易生气了,她是好心提醒嗳,不听拉倒。“喂!”雨轩在她身后大喊,“其实你姐是很爱你的!”她愣了愣,但还是头也不回地走了。
她知道的,飘絮爱她,她也爱飘絮,只是彼此都没有发现或不愿提及而已。
由一个顶点引出两条射线叫做角。
她和飘絮就像是从同一个顶点出发,却向着不同方向延伸的射线。如果不是雨轩,她们可能永远不会相交了。雨轩将两条射线连成了一个三角形。
如果没有那场车祸,应该已经相交了吧。
再次见到飘絮,已经是在医院里了。飘絮的心脏受到撞击,随时都有衰竭的可能。
飘易在整理姐姐的物品时,偶然发现了一个箱子,箱子上贴着一个标签,上面写着“给妹妹的东西(密)”在里面,飘易发现了一个三角形的蓝色花边手帕。飘易记得,小时候自己最喜欢用蓝色的花边手帕了,而飘絮却很讨厌,还夸张地说自己对手帕过敏。想到这里,飘易的嘴角微微上扬,一滴泪却无声地滑落。
“小e,带我去海边好吗?”医院里,飘絮坐在轮椅上,小声请求。“嗯。”飘易和雨轩推着病车,带着飘絮来到了海边。海风温柔地吹拂着,掠过发梢,带着大海独特的气息。“小e,知道我为什么恨你吗?”飘絮望着远处的大海,用好听的声音问道。飘易不语。“因为妈。虽然妈看上去对你很凶,但我知道,她为你付出的更多,所以我嫉妒你。”她看了看飘易。大海的浪花拍打着礁石,发出“哗哗”的声音。“小e,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飘絮看着飘易,轻轻地问。“嗯。”飘易轻轻应了一声。“从前,有两个好朋友,他们从小一起长大,后来又一起创业,再后来,他们各自娶了美丽的妻子,而两位妻子,又是很好的朋友,所以他们四个经常往来,共同商议公司里的事。可是,有一天,两位朋友因坚持各自的方案而吵架了,两位妻子却无法让他们和好,最终,一位离开了公司,自谋生路。可是,想要创业哪有那么容易,最终,那个人只好选择了一个官职很小、又没有发展余地的工作。家里所有的负担都集中在那位妻子身上,妻子本来身体就弱,很快就不堪重负,病了。她的丈夫为了给她治病,用去了所有的积蓄,但还是没能留住她的生命。不久以后,他也因过度思念妻子而倒下了。他们的朋友听说后,懊悔不以,尤其是那个妻子的朋友,十分心痛,觉得是自己没有做好,才让好姐妹一家落的如此下场。于是,她和丈夫决定领养朋友的孩子,可是由于一些问题,他们只能留下两个孩子,那位妻子为表诚心,将自己的儿子送进了孤儿院,留下了朋友的孩子。”飘絮抬起头,看着飘易,“那个朋友的孩子,就是你。”没有声音,连海浪也停止了呼吸,一片寂静。“我?”许久,飘易轻轻地问。“嗯。”雨轩点了点头,“这是我在妈地日记里看到的。”“妈对你很凶是因为她知道你有一天会离开她,会知道真相,她怕你舍不得。她很爱你。”飘絮轻轻地解释。“是啊,我们也很爱你。”雨轩轻轻拍了拍飘易的肩。飘易觉得眼睛模糊了。飘絮抬起手,触碰到妹妹的的脸,拭去泪水,顿了一下,垂了下去,再也没有抬起来。
大海在哭泣。
本以为可以在三角形的某一端相交,却只是用同样的速度顺向而行,最终还是没有相遇。
按照飘絮的遗嘱,他们将骨灰撒向大海,在夕阳的映照下,漂流远方。
飘易忽然想起,得知姐姐死讯的那一天,薛歆凤泪流满面的情景。蓦地,她感到心里一阵触动和……莫明的怜惜。芦苇在风中摇曳。
雨轩牵着飘易的手,回到家。薛歆凤抬起头,原本美丽的脸上多了一份苍凉。飘易微笑着,“妈,我和哥回来了”薛歆凤愣了愣,她没有听错,飘易叫的是“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