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仰望夜空时,看到的是烂漫的星河,还是掩藏在盛大绚丽下,漆黑宇宙的无尽冷寂?
读完《三体》后,我也想说出那句在网上看到无数网友说的话:看完后,再去看窗外的夜空,感觉已然不同,我知道自己也害上了星空恐惧症,世界也不像以前想象的那样了,一百五十亿光年的范围内突然充满了重重危机。那是一个捉摸不透的黑暗森林,一个无比真实的原始森林。那一瞬间我所有关于宇宙的看法都被彻底颠覆了,以前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宇宙可能是这样子的。群星就像是发光的沙漠,自己是一个被丢弃在沙漠上的可怜孩子。
《三体》将宇宙的本质呈现在我们眼前,这是一片漆黑的世界,暗流涌动在广阔冰冷的空间之中,文明与文明的厮杀在无声地上演。这本书讲述了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的信息交流、生死搏杀及两个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三体文明从诞生以来,经历了两百多次的毁灭和重生,一直在寻觅合适的生存地来避免一次次轮回的悲剧,有着适宜环境的地球是三体文明的最佳选择。科技落后的地球文明为了避免侵略,制定了许多计划与三体文明对抗。如果说人类是一只蝉,三体人就是螳螂,而他的身后却有成千上万只黄雀,细思恐极。无论是三体文明还是地球文明,都不过是浩瀚宇宙中的微粒,不值一提。地球文明向宇宙广播了三体文明的坐标,三体文明自此灭亡,可同时也暴露出自己的位置,最终也被毁灭。一切都会逝去,只有死神永生。
作者刘慈欣以华丽精细的笔触呈现出一个宏大的世界观,塑造了一个个真实且各不相同的人物,揭示了人类的劣根性,将人性中的自私和不堪残酷地展现在我们眼前。他对情节的把控和人物的塑造给人以直击灵魂的震撼。
我曾多次想象人类与宇宙中高等生物的宇宙大战会是什么样子的,敌人一定很宏大,人类在太空战场上所面对的一定是浩浩荡荡的主力舰队,每艘战舰一定都是一座小城市大小的死亡堡垒,可是大刘没有满足我的想象,敌军竟只是一颗小小的“水滴”探测器!没有我方与敌方的厮杀场景,却让人看的头皮发麻,冷汗直流。在舰队被毁灭之前,人类被眼前的生活所蒙蔽,自以为能与高等文明抗衡。然而三体文明仅用一滴“水滴”就将人类最精锐的力量毁灭殆尽,让人类意识到自己的脆弱。就像大刘在书中说的:“弱小和无知,都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三体世界的出现给了自傲的人类一记重击,人类只是浩大宇宙中的一个襁褓中脆弱的婴儿,还需更多的磨炼与探索。
大刘不仅写出了人类在面对威胁自身利益的情况时,毫不犹豫地地弃自己的道德和底线,将自私和不堪展露无疑,也写了那些英雄般的人物显示着的人类的美好品质。勇敢果断,有勇有谋的史强;舍小家为大家的罗辑;善良却优柔寡断的程心等等,大刘将众多人物塑造的栩栩如生,就像大刘借主人公之口所说的,“十分钟的行为可能是十年经历的反映”。这些人身体无一反映着人类的品质。
然而给我感触最深的人物,还是程心。在刚读完《三体》的时候,我无比厌恶她。她的犹豫不决和看似可笑的善良直接导致了人类的灭亡。我讨厌她好似圣母的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思考作者写了这样一个讨厌角色的含义。现在,我好像知道了答案。程心的确是软弱,在与三体文明的博弈之间,她一败涂地。后来制造光速飞船时,她又亲手毁掉了人类最后的希望。可是她有着人类对于爱的信仰,这也是地球文明与三体文明的区别所在,三体文明学会了人类的奸诈与欺骗,却没学会爱。程心是善良与爱的代表,即便这些品质在那个危机四伏的年代显得如此多余,但这是人类最宝贵的品质,也是地球文明的核心。因为有爱,明天的太阳还会照常升起,还有温暖如旧,这是人类地球渺小的爱……
看完了整片星空的闪烁变换,体会了整个宇宙的宏大冷寂,感觉我对生命更添畏惧,更感人类渺小,在这无垠宇宙的广度之下,芸芸众生都好似蜉蝣,在浮生之中淌游。可是“爱”将我们联系,将我们变得伟大,这是人类地球渺小的爱,也是无垠宇宙磅礴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