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当我们都在为所谓的生活忙碌时,他却在和死神游戏,张海迪曾说过:“铁生忍受着许多男人无法承受的痛苦,而他却像一艘不沉的船,一息尚存,不落征帆。”每次读到《命如琴弦》,总能从老瞎子的身上找到了史铁生的影子,二十岁时全身瘫痪,对于风华正茂的他是何等的打击,也许在这个过程中,他曾不止一次的想要放弃,想要了结自己的生命,然而,心中的那根琴弦始终紧绷着,从不曾松懈,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人生只有成为绷紧的琴弦,才能够奏出美妙的华章,一头是追求,一头是目标,而信念则是紧绷琴弦的力量,永远扯紧欢快的琴弦,不必去看那无字的白纸。”轮椅并不能成为他坟墓一样的束缚,他的苦被他当作原料,练化成人性升华的源泉,滋养了一大批人,在灵魂的世界里,他走到了我们张望不到的地方,用他笔下的文字,心中的信念支撑着他,完成了人生新的站立和行走,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史铁生啊,你又弹断了多少琴弦?
回首儿时嘻戏的美好时光,坠入那一场突如其来的磨难,在病魔缠绕中,在疼痛挣扎时,无论是死神羽翼的碰触,还是病魔的吞噬,始终有一股力量,驱使瘫痪的身体重新站立,名曰:“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