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那张白纸,那个没有回报的一生,那个把自己绑在誓言与希望的祭坛上燃烧了自己的身体与生命的瞎子,还有他那双不屈,不甘,不悔,穿透时间与空间,却看不见大千世界的眼睛。命若琴弦,一千根琴弦,把一个黑发少年弹成了耄耋老者,却无法为瞎子带来短暂的光明。老瞎子靠着弹断一千根琴弦做为重见光明的信念,活到了七十岁,当他终于弹断了第一千根弦,满怀希望想要治好自己的眼睛,看一眼这大千世界时,却发现那张支撑他一辈子信念的纸上空无一字,他的心弦随声断裂,心中的精神堡垒轰然倒塌,吸引他勇敢的活下去,走下去,唱下去的东西骤然间消失。没有信念支撑的他终究如同浮萍一般,不知何时便搁浅在水坳中了。失去的,已经永远失去了。“七十年中所受的全部辛苦就为了最后能看一眼大千世界,值得吗?”他常问自己。“值得,当然值得。”如果没有这张薄薄的白纸,恐怕早已不堪于生命重负了罢。生命本没有意义,正是由于你目标与梦想使它有意义,对于老瞎子而言生活的动力是什么?是希望,而希望又是什么?是琴匣里的那张白纸。
尘封那一段鲜为人知的前尘往事,步入那永无止境的黑暗,在莽莽雪野,在皑皑群山,无论是以往奔奔忙忙的赶路,还是尽心竭力的弹琴,始终有一股力量驱使疲惫的身体永不放弃名曰: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