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谓从那儿来,到哪儿去,也无所谓谁是谁。”命运和老瞎子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那使他活下去,走下去,唱下去的东西骤然间消失干净,老瞎子无奈于命运之手的翻云覆雨,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于是,在某种意义上说,我们都成了瞎子。然而,我们将如何弹奏这琴弦?我们要怎么证明我们在这世间走过,活过?“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的就够了。”老瞎子的师父临终前如是说。如何将这生命之弦拉紧?靠的是心中那个强大的信念,有多少人,多少次,游走在崩溃的边缘,而后,却又一次又一次的被理智与梦想拖回,在寒窗苦读的十余年里,又有谁不如同那个可怜的老瞎子一般呢?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为了高考的金榜题名,为了前途的光明美好,我们,又将会弹断多少根琴弦?
辞别孩提悠闲的日子,踏入荆棘丛生的坎坷,在狂风暴雨中,在严寒酷暑中,无论是接踵而来的打击,还是屡次考试的挫败,始终有一股力量,驱使年轻的身体勇往直前,名曰:“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