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冬日的周末天气晴好,整理屋子的时候,搜罗出一把蒲扇,一问才知道原来是婆婆特意从老家带来的。好亲切、好实用的蒲扇,即便天气寒凉,我还是禁不住坐下来拿着蒲扇摇了一下,冷风过后,我仿佛一下子回到了童年,回到了外婆身边。
我打小在外婆家长大,一直到上学读书才被爸妈接回去。上学以后每到暑假,我就迫不及待拿上暑假作业,骑上自行车飞快地往外婆家赶。记忆里的夏天永远阳光灿烂,外婆陪在我身边的时候手里总是拿着蒲扇,一来可以消暑,一来可以驱虫。外婆在屋边的空地上种了不少菜,那片地仿佛一直都绿油油的。外婆每天早上去田间摘菜,挎只竹篮子,篮子里放一把蒲扇,小小的我跟在外婆身后,学着外婆的样子,也挎一个赶集特意买来的小竹篮,抱着小花猫。到了田间,我则是和花猫一起在藤蔓之间跑来跑去,捉蝴蝶、扑蜻蜓,偶尔还会把没长成的小瓜果摘下来,非要跟外婆说我人小,只能吃下这些小小的瓜果,逗得外婆哈哈大笑。外婆一边摘菜,一边时不时拿着蒲扇给我赶赶藤蔓杂草间的小虫子。
回家的时候太阳毒辣起来,外婆手里的蒲扇又变成了我的小遮阳伞,一片小小的阴凉跟着我一直走到家。离外婆家百米远的地方就是宽宽的运河,运河边上筑着高高的堤坝,一到夏天就长满了鲜绿的草,茂盛、灿烂。孩子们最喜欢的活动是在坝顶顺着草坡滚下来。几圈滚下来小脸早晒得红通通的,衣服染上了草汁、扎上了枯枝桠,小胳膊小腿更是被草丛里的小虫子咬得全是小红疙瘩。回到家,外婆很生气似的顺手拿起蒲扇佯装打我的小屁股,我也佯装疼得哇哇哭。外婆心疼了,说不哭不哭,随后拿出花露水给我涂上,然后拿起蒲扇轻轻一扇,瘙痒难忍的感觉顿时变成了丝丝的凉意。处理完毕,外婆拿出早已在井水里浸凉的西瓜切开给我吃,一边给我扇风,一边笑眯眯地看着我说多吃点,你看你的脸红得到晚上都退不掉。如此活动一个夏天总是要重复好多次,虽然每次回家都有外婆的大蒲扇等着打屁股,但是一点也不疼,很快我就又把蒲扇的“教训”抛到脑后。每次去外婆家,总是和外婆一起睡,一张大大的老式木床,三边有雕花围栏、很漂亮,我可以在上面打滚,横着睡竖着睡都可以。
有一天晚上,我玩得累得不得了,躺下很快就睡着了。后半夜被热醒了,我迷迷糊糊,只知道不停叫外婆。外婆起来一看,原来是停电了,消暑的电扇失去了功能。外婆一边拿起枕边的蒲扇给我扇风,一边轻轻拍着我哄我入睡,很快我又进入又甜又香的童年梦里。等到早上醒来,看到外婆侧卧在我旁边,半睡半醒的样子,一只手还在给我扇着扇子,自己的额头上却有着细细的汗珠。原来她为了让我睡得安稳,就这样举着蒲扇给我扇了半个晚上。外婆白天忙碌,要照顾一大家子,晚上还要为我扇风熬睡,多辛苦呀!这一刻让我一直记在心头,想起来,就禁不住湿润双眼。随着我慢慢长大,课业负担也在逐渐增加,去外婆家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最后一次去外婆家过暑假是我读初一的那个暑假,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在外婆家度过阳光灿烂的长长的假期了。很快我上高中就开始住宿,上大学读研究生就一直在外地了,回家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少,去外婆家的日子更是屈指可数了。一路读书工作,再热的夏天也不会拿起蒲扇,而是钻在空调房里不出来。外婆的蒲扇在我的生活中一去不复返了。
时间总是无情的,我在长大,外婆必然会老去,我小时候欢乐无比的外婆家也早已在轰轰烈烈的拆迁安置下荡然无存。后来我们兄妹几个回去过一次外婆家老房子的旧址,那里早已经面目全非,只能凭借门后的小河,河边的石阶和一棵多年的老树,依稀辨别出大概的位置。我久久地伫立,努力睁大眼睛,或许在这废墟里,还能找到外婆用旧了的蒲扇,找到我曾经的幸福而美好的童年。直到现在,我还会梦见外婆,梦见外婆手里那把拍我小屁股、边扇凉边哄我入睡的蒲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