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乘飞机,经停重庆,中转昆明,兴奋的嚷嚷,临座于靠机窗的位置,感受飞机划翔,驶进加速道,远离地平线,看机翼翱翔于蓝天白云之间,极目远山近水,俯瞰山地、丘陵、平原、田园,看飞机穿越厚厚的云层,一片一片,云雾缭绕,纯洁、干净、湛蓝色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像极了神话故事里的冰川世界,触摸天空,仰望幸福,原来……可以如此触手可及!
为期六天的旅程,见识了共辖4600万人口、52个少数民族聚居地的云南省,民族特色气息异常浓厚,在这种氛围中,也就更易提醒自己去遵守“入乡随俗”这一铁的纪律并融入其中,说来有趣,全程的随行司机是一位回民,丽江段地接导游为纳西族,姓“尼玛”(藏文译为吉祥的意思,为尊姓),名“达巴”,汉姓为陈,香格里拉段地接导游,为藏族,云南昆明的全程导游,为彝族,汉姓为黄,名林,四个不同的民族,四种不同的特色和风味, 截然不同的民族文化,学到的知识,略有,在丽江,男性叫胖金哥,女性叫胖金妹,香格里拉,藏文为“心中的日月”,意为“梦想的天堂”,英国詹姆斯·希尔顿著作的《消失的地平线》,对其进行了完整深入的阐述,在那里,男性叫扎西,女性叫卓玛(藏译为“仙女”的意思),而近乎口语、问候语、感叹词的“扎西德勒”,同样,也是吉祥的意思。
昆明站,省会,旅游城市,没有大都市的繁华和喧嚣,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它的空旷和迷失。
宿丽江古镇的那晚,是我最Happy的一晚,从来没有像那晚那样的轻松和放肆,继恩施之旅后第二次踏进酒吧,对于古色古香的丽江古镇、四方街,是那么的情有独钟,没有任何思绪飘浮,没有任何情绪感染,没有任何心情打扰,一路顺畅的好心情,不受干扰,在这个我钟爱的“世外桃源”里,所有的烦恼、忧虑、伤心和郁闷都抛之九宵云外了,你会爱上丽江古镇,不仅仅因为它的古老、淳朴、民风民俗,还因为它的气息、氛围、特色——“枯腾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方圆十里地,这种意境绵延悠长,置身其中,”酒不醉人人自醉“……
丽江古镇里,轻吧一条街,High吧一条街,无论是轻吧还是High吧,都能让你感受到典雅、青春、故事、活力等无限美好的词语,喧嚣中透露出宁静和镇定,灯光中照亮所有的高尚和典雅,洗涤心灵,净化思想,放松心情,畅享生活,去过的《我在丽江等你》的轻吧以及《后街5号》的High吧,都成为了青春行走中留下的足迹,它让我们鲜活的青春彰显得更加魅力十足,神采飞扬。
玉龙雪山,是我从《北京青年》里了解到的景点,会觉得它神奇、美丽、壮观,是因为任知了穿着一袭蓝裙在白雪皑皑的玉龙雪山上,带着美丽的“伤口”真诚感言:两年以前,一群心怀鬼胎的年轻人,他们从北京出发,重走青春,在路上,你们打过架,吵过嘴,犯过错,也流过泪,却因此而成长,因此而改变,可唯一不变的,是他们对爱情的坚守,虽然他们当中的某些人曾经抛弃过他的未婚妻,但最终,他还是浪子回头,这说明,暂时的走弯路没有关系,只要改邪归正,就还是好同志,今天,他们在雪山的见证下,终于走向了婚姻,请你们面对雪山,做出最庄严的承诺——“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在玉龙雪山上,寻寻觅觅找了好久,登到现阶段允许登到的最项峰海拔4680米的地方,还是没能找到拍摄地点,不过,登高望远,足亦,足亦!
奔赴香格里拉的途中,耳边听着张杰在婚礼上为谢娜演唱的《第一夫人》,旋律浪漫而“蜿蜒”,能听到爱的轻声呼唤及对爱的呐喊和承诺,游览完香格里拉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对于被冠之以4A级景区的评定感到匪夷所思,除了极具特色的高原植被——胡须树和小松鼠,让我小小的惊喜了一下,其他平平淡淡的景致,我真做不到欣赏,只是香格里拉,因为它的名字,蓝天、白云、鲜花、牧民、耗牛、农居……交织在一起,也许真是另一种别样的景致,神圣的净土,就像有些执着和信念不能亵渎。
藏民家访——是在同事极富感情色彩的宣染、电视屏幕上的篝火晚会及导游扎西的强烈讲解下而深受其吸引的,洁白的哈达,连我这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被它的纯洁而不敢怠慢,丰盛的晚宴,多彩的歌舞,有趣的互答,还有,走过场似的篝火晚会,对于一直认为生活在别处的我而言,是多么歇尽全力的想要融入这里的民俗生活,而不尽然,其被汉化的可谓“登峰造极”,不敢恭维。
深感遗憾的是:此次旅程没能游历大理、腾冲、西双版纳,如果有可能,希望有生之年,还能够有这般冲动的情结,背上背包,带上为数不多的行李,整装待发,以同样的心境和心情,重游云南,但愿,但愿!
避暑休闲,心灵减压,远离喧嚣,享受安静,接受不一样的自己,美丽的丽江古镇,期待与你再相见!